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60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33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339,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60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9-06 14:31

9月5日下午,由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0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西京医院董海龙副院长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13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大专家.com、中国抗癌协会APP、ONCO前沿、新浪健康等11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510万人。

会议由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宋保强教授主持,参加科室有西京医院整形外科、皮肤科、疼痛科、神经内科、中医科、心身科、消化内科、消化外科,特邀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陈涛教授参加活动。本场MDT to HIM主题为“不用吃药打针 能治痛不欲生”。

整形外科樊星副主任分享了自己为一例高龄难治性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患者治疗色素沉着中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现1064nmNd:YAG调Q激光可简单快速缓解或治愈PHN。调Q激光本身用于色素性疾病的治疗,色素颗粒能选择性吸收能量,而后爆破,被巨噬细胞逐渐吞噬,排出体外,得到治疗。随后针对23例难治性PHN患者进行治疗,有效率达到100%,且无病情反复,成为治疗PHN的理想方法。目前已完成近200例临床治疗观察,收到显著效果。皮肤科王刚主任、神经内科杨方副主任、疼痛科吕岩主任、心身科蔡敏副主任、中医科马静主任分别围绕“带状疱疹发病机制与特征”、“PHN引起的神经系统损害”、“PHN的诊断与治疗原则”、“中医治疗PHN”等问题展开讨论。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中讲道,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对患者和医生都是一件烦心的事,他说,樊星做的这件“烦心”的事,了不得!樊星医生从烦心的事入手,和团队将这件平凡的事做成了,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令人鼓舞。他说,樊星做的这件“烦心”的事,没有完。激光治疗疼痛有效,但其机制尚未弄清,有待进一步探究。最后,他说樊星做的这件“烦心”的事,要大家做。对难治性疾病,要发挥MDT to HIM的优势,通过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协作,实现最大化的整合诊治效果,希望将来有“樊星疗法”的问世。最后,他提出做医生的三层境界:第一层、医务人员:术业兼攻,治病救人;第二层、医学人才:研学并进,标新立异;第三层、医界人物:著书立说,传经布道。他勉励年轻医生向着最高层次的目标,一层一层不断学习,突破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