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T to HIM——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十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51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251,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MDT to HIM——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十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28 10:55

7月26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十期MDT to 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成功举办。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出席会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广东省肇庆市高要人民医院等7家中心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参与线上讨论。本场会议在“onco前沿”、“大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腾讯健微视康”、等多家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62万余人。

会议由中心胃肠外科季刚教授主持,西京医院消化病医院、肿瘤科、放疗科、病理科、放射科、超声科、营养科、重症医学科、唐都医院胸外科等专家参与讨论。本场MDT to HIM针对一例食管癌合并肝癌的复杂病案诊治策略进行讨论。从“分而析之、合而治之、合理诊之”及“以人为本、以病为基、择群施治”的HIM整合肿瘤诊治理念出发,结合患者病史,各学科医生整合专业特色,围绕“肿瘤来源”、“治疗决策”、“术后并发症的诊疗”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反思。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不仅对本例病人的诊治发表了自己独特的意见,还重点强调:整合诊治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不是之一,没有之一,而是唯一。整合医学就是要把医学知识上升为医学知识论,医学知识论具有三大功能,第一,是研究医学知识的本质特征、形成方法、价值取向;第二,是指导医生合理应用医学知识,正确防治疾病的认识论;第三,是根据普通的医学知识凝练与创建更高层次的医学知识的方法论。我们坚持开展MDT to HIM不仅希望通过整合的方法提高现有临床救治水平,而且要具备前瞻性的眼光,为未来医学发展向更高层次冲刺打下坚实基础。每一次的MDT to HIM讨论就是一次又一次向未来迈进的实践。

 

在本次病例讨论会现场,由樊院士任主编,组织一千余名业内专家编写的整合肿瘤学丛书(六册)也首次公开亮相,该套丛书是整合医学在肿瘤学领域应用的大型原创专著,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内容最全面的肿瘤学图书,分为基础卷(三册)与临床卷(三册)。该书的出版是一次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的有益探索,开启了推进整合医学发展的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