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酸诱导的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过程中microRNA-92-1-5p通过靶向FOXD1促进CDX2表达的研究
1702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029,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胆汁酸诱导的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过程中microRNA-92-1-5p通过靶向FOXD1促进CDX2表达的研究

发表时间:2019-07-23 13:51

背景与目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胃肠化生(IM)常见于胃上皮。IM中CDX2的激活是由胆汁酸回流和慢性炎症引起的。但是,胆汁酸如何激活胃上皮细胞中CDx2的机制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探讨。

方法:用微阵列技术对胆汁酸处理的细胞进行小RNA和mRNA分析。利用Go分析和生物信息学对小RNA/mRNA谱进行数据整合,以检测潜在的小RNA mRNA调节电路。用小RNA模拟物和抑制剂转染胃癌细胞系,评价其对候选靶点和功能表达的影响。采用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技术检测免疫组织芯片中选定的小RNA及其靶点的表达。

结果:我们证实了胆汁酸触发的途径,包括上调mir-92a-1-5p和抑制胃细胞的靶Foxd1。我们首先发现,在IM组织中,mir-92a-1-5p增加,并被胆汁酸诱导。此外,通过靶向Foxd1/Foxj1轴和调节NF-κB通路的激活,发现mir-92a-1-5p能够激活CDx2和下游肠道标记物。此外,这些效应被发现与临床相关,因为高水平的mir-92a-1-5p与低水平的foxd1和高水平的cdx2相关。

结论:这些结果表明,mir-92a-1-5p/foxp1/nf-κb/cdx2调控轴在胃细胞产生IM表型中起着关键作用。抑制mir-92a-1-5p和恢复foxd1可能是胆汁反流患者预防胃内感染的一种方法。

本研究的意义:

胃癌是全球第二大癌症相关死亡原因。胃肠化生(IM)增加了癌症发生的风险。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外,胆汁酸回流是胃内感染的一个重要病因,而胆汁酸诱导胃内感染的机制尚不清楚。cdx2是一种肠道特异性转录因子,它不仅在发育中的肠道中,而且在胃IM和巴雷特的化生中维持肠道分化。miR17-92在多种胃癌中均有表达,胃癌和IM患者血清中均表达上调。本研究发现:不同组分的胆汁酸在胃细胞中以时间和剂量依赖的方式诱导CDx2和肠道标志物的表达。我们在小RNA微阵列和GO分析中鉴定出了mir-92a-1-5p,发现其在胆汁酸刺激的胃细胞和IM组织中的表达增加。机制研究证实mir-92a-1-5p通过直接靶向Foxd1的3’-utr来促进CDx2和下游肠道标志物的表达,Foxd1通过整合mRNA谱和生物信息学预测进行筛选。我们还发现mir-92a-1-5p/foxd1/foxj1轴通过促进胃细胞中NF-κB的磷酸化和核易位,积极调节CDx2的表达。mir-92a-1-5p/foxd1/cdx2通路是胃正常组织和IM组织的特征。

我们的研究强调了胆汁酸诱导的胃细胞中的小RNA变化,这是导致IM和胃癌发展的级联反应的潜在早期事件。已鉴定的mir-92a-1-5p/foxd1/cdx2通路有潜力开发新的生物标记物和治疗IM和胃癌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