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齐携手 “肠”筑新希望
18604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8604,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医患齐携手 “肠”筑新希望

发表时间:2019-05-16 13:46

来源:文章转自“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公众号

5月16日上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以实施全国首例活体小肠移植20周年为契机,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医院李晓康院长、王福林政委等院处领导,相关科室老专家教授、部分医护人员、患者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李晓康院长致辞

 

西京消化病医院赵青川教授介绍科室情况

 

西京消化病医院王为忠教授介绍相关情况

 

西京消化病医院吴国生教授介绍小肠移植手术情况

 

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患者发言

 

军队自体小肠移植患者发言

 

双胞胎小肠移植姐妹患者发言

 

患者家属含泪讲述

 

医护人员、患者代表共同悬挂“肠”安树

 

王福林政委为患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患者代表向医院赠送手工艺品

 

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编者按:39岁的杨锋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度过了他的第20个宝贵“生日”。

20年前,西京医院专家团队实施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手术,从杨锋父亲身上切取160厘米小肠,移植到短肠综合征患者杨锋体内,延续其生命。

20年后的今天——2019年5月16日,16名换肠人代表从全国各地汇聚西安,为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的换肠人杨锋共庆“20岁”生日。截至目前,像杨锋一样在西京医院成功接受小肠移植的换肠人全国共有43名。

奇迹|60人团队携手实施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

1998年,18岁的河南三门峡市的年轻小伙杨锋因肠扭转坏死在当地接受小肠切除术后,只剩下40厘米小肠(正常人的小肠一般在4米至6米之间),不足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导致短肠综合征,生命垂危。

1.83米身高的杨锋,体重只剩下35公斤,生命垂危。1999年5月20日,西京医院23个学科协作,60名医护人员联手,对杨锋父子同时实施手术,先切取杨锋父亲的160厘米小肠,经灌洗后分别与杨锋的血管及肠管吻合。经过10多个小时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填补国内医学空白。

目前,杨锋已成为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好的活体小肠移植病例,小肠移植供体、杨锋父亲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新生|43名换肠人术后重获健康希望

与杨锋一起庆祝新生的,还有来自浙江、新疆、广西、四川等地,同样在西京医院接受过小肠移植的换肠人。

近年来,西京医院专家团队精诚协作、攻坚克难,先后实施机器人辅助亲缘性活体小肠移植、同卵双生活体小肠移植、血型不合亲缘性活体小肠移植、小肠整形延长术、非亲缘性小肠移植、胰十二指肠切除自体小肠移植、高难度腹腔多器官联合移植等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了从“换肠”到“保肠”再到“延肠”的探索实践。

克难|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达国际领先行列

据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吴国生教授介绍,在大器官移植中,移植小肠因受到强烈的免疫排斥和严重感染的威胁,是大器官移植中成功率最低的器官移植类型,世界上仅有少数发达国家开展,国际上存活20年的小肠移植患者非常罕见。特别是活体小肠移植,要从健康人身上切取部分小肠作为供肠移植给患者,手术难度大、要求高。

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病例健康存活20年和系列小肠移植技术的成功,为复杂疑难消化道疾病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标志着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排斥反应率高是小肠移植面临的国际性难题,吴国生教授带领的团队将在先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新的治疗策略,包括新型手术方式的应用,免疫耐受方案的研究等,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