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癌前病变和早癌病理诊断培训班顺利召开
1864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8645,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胃癌癌前病变和早癌病理诊断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8-11-20 15:31

 

11月14日-17日,“胃癌癌前病变和早癌病理诊断培训班”在西京消化病医院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分会和陕西省消化系肿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来自临床医学中心协作单位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武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的2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西京消化病医院吴开春教授、聂勇战教授、潘阳林副教授,西京医院病理科李增山教授、陈玲医师、郭勇技师以及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本昌技师和周粉丽技师为大家提供了精彩而实用的课程介绍。

 

教员授课

 

我国胃癌发生率高、死亡率高、早期检出率低,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早期检测分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前期多中心临床验证表明MG7-Ag阳性表达在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胃癌中逐渐增高,可作为胃癌预警标志物用于胃癌发病风险预测;在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和黏膜内癌中的细胞着色模式是评估胃癌变风险的关键,并且研发了单克隆抗体MG7免疫组化试剂盒。为此,中心组织了“MG7筛查预警胃癌变风险多中心随访研究”,拟吸纳临床医学中心协作单位共同完成1.5万例胃癌前病变患者前瞻性研究。为提升试验中临床技能及操作规范,特举办了本次病理诊断培训班。本次会议介绍了分子诊断在胃肠道肿瘤筛查中的价值、MG7在胃肠癌及癌前病变中的诊断价值、胃癌前病变及早癌显微镜识别及免疫组化辅助诊断等专题知识,详细讲解了免疫组化和病理取材及石蜡标本制备规范,并进行了胃粘膜病变HE和MG7免疫组化染色特征、取材及石蜡标本制备规范观摩。学员还进行了MG7免疫组织化学操作演练。会后将免费提供MG7免疫组化试剂盒给各参会单位,进行多中心临床验证。

 

本次会议既有详实细致的理论授课,又有实际操作。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本次会议也是第一次尝试,后期将会举办更多相关内容的各级别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