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1877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8779,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7-07-25 11:11

 

2017年7月22日,由国家科技和卫生计生委联合组织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科技厅和卫计委相关领导。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300余人。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国家财政部和中国科协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多家媒体也列席了会议。学校科研部党小荣处长和西京医院医教部姚战鹏副主任代表依托单位参加了会议,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樊代明主任、吴开春副主任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主持。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宣读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批示,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科技部社发司吴远彬司长宣读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的名单,并由科技部、卫计委、食药总局和军委后保部领导为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授了牌。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宣读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刘德培院士、贺福初院士等16位专家进入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四部门领导为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地方主管部门代表进行了中心建设工作的经验交流,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胡盛寿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分别介绍了工作和经验,三个中心均在高水平临床研究工作成果与转化、人才和团队建设、网络体系和平台构建、国际交流、服务基层等方面成绩突出,樊院士还特别强调了整合医学理念在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要把医疗资源、人才资源、学术资源整合,使病人利益最大化,病人花费最小化。江苏省科技厅王秦厅长还介绍了他们在扶植、培养、助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经验和体会。在四部门领导讲话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孙咸泽副局长介绍了新药审批等一系列有利于临床研究和药品开发的政策和举措;军委后勤保障部刘殿荣副局长表示要强力支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坚持军民融合,促进临床研究;国家卫生计生委曾益新副主任代表李斌主任做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阐述和要求;最后,科技部王志刚书记结合国际科学发展趋势,强调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要性和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地位,还对中心评价标准提了7点思考意见。会后,还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西山园区召开现场交流会,参观调研了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徐南平副部长和曾益新副主任就下一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分别做了部署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