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1884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8842,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发表时间:2017-03-10 13:17

 

为加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国家科技部会同原卫生部、原总后勤部卫生部于2012年启动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和新机遇,开始承载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期待。本文简要归纳和介绍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现状,并结合管理部门正在推动的相关工作,对临床中心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一、新模式、新机制,培育疾病防治新成果

1.探索促进临床医学研究的新模式

我国医学科技总体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临床医学研究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结合不够,缺少诊疗指南等公共服务产品,缺乏疾病领域网络化服务系统布局。针对上述“短板”,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并于2012年7月17日发布了第一批申报指南,探索促进临床医学研究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这一全新的组织模式,要求各中心不仅具备引领各自疾病领域临床研究的能力,还需具备搭建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的实力。

2.形成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

经过三批申报和认定工作,目前已在心血管病、神经系统疾病、慢性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妇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口腔疾病、老年疾病等11个疾病领域组建了3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我国重大疾病临床研究的“国家队”,并联合全国210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了协同创新网络。

目前,依托各中心已经制定了疾病诊疗指南和各类技术规范233项,取得重大新药、医疗器械等科技成果专利254项,累计培训医务人员32万人次,有力提高了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了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促进先进适宜医学科技成果惠及普通百姓。

二、新起点、新布局,绘制医学科技创新蓝图

1.新起点,加强运行管理

2016年以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前所未有的重视,已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等文件,均提出“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协同研究网络建设”。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研究制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从条件保障、规范管理,特别是功能发挥等方面更进行明确规定;制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行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加强绩效考核。

2.新布局,完善疾病领域覆盖

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有了清晰的任务部署:结合我国疾病谱,在现有临床中心基础上,增加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儿童健康与疾病、运动与康复、遗传与罕见病、免疫与皮肤疾病等疾病领域和临床专业的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建设,试点建设一批中医类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在疾病领域的布局、区域的布局。

3.新路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经费资助方式是管理部门和各中心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家科技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探索拓展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资金支持的渠道和方式,逐步改变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为主的资源配置方式。

稳定支持:据了解,目前正在考虑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研基地,建立形成稳定的经费支持机制。

经费后补助:科技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经费后补助方案”,探索将各中心发挥核心功能、公共服务产品产出的情况与获得的经费资助强度相结合。

4.新蓝图,构建医学协同创新新载体

《“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还提出,引导恶性肿瘤、心血管、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不同省份建立分中心,推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全国各省份的全覆盖,鼓励各地方开展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探索推进省部共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同时还提出,强化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之间的协调,大力强化医研企协调。

随着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参与主体多样化、层次化、网络化,临床医学的各类创新资源将会更加有效的聚集于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一协同创新新载体之上,系统集成、联合攻关,共同促进临床医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