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院士领衔的“973”项目课题验收汇报会召开
1710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102,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樊代明院士领衔的“973”项目课题验收汇报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6-05-06 10:16

10月14日,由樊代明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胃癌新标志物的筛选及其预警和早诊作用的大规模人群研究”课题验收汇报会在西京消化病医院召开。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方福德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王小宁教授、第四军医大学杨安钢教授等教授作课题验收专家。学校赵铱民校长、科研部尹维宏部长,西京医院熊利泽院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樊代明院士和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各课题组汇报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对各课题进展表示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还对项目验收和今后工作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随后,课题组就专家意见对后期参加科技部项目验收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本项目自2010年正式立项以来,在项目首席科学家樊代明院士的带领下,各课题组间通力合作、协同攻关,发现了一组新标志物用于胃癌预警检测系统,同时深入研究了其与胃癌恶性生物学行为相关的分子机制;建立了胃癌多指标联合诊断系统,从50余个潜在标志物中,筛选出7个,验证并确认了其中4个标志物,成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mmuno-Plex检测体系,使胃癌血清学诊断的灵敏度达78.1%,特异度达90.5%;阐明了一组与胃癌恶性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的关键分子及其调控网络,在IF10分以上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新建了我国西北首个胃癌高发现场(甘肃武威),加强和规范了原有的两个具有中国地域特征的胃癌高发现场建设,初步建立了国家胃癌防治研究的现场及临床研究网络体系。

项目组先后获得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培养了多名高层次研究人才,包括何梁何利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吴杨奖、国家人才特支计划等;发表SCI论文160篇,其中,10分以上的15篇,5分以上10分以下的有36篇,出版书籍及教材5部,制作胃癌防治科普纪录片1部,申请发明专利22项,其中包括6项美国专利,为实现胃癌的预警和早期诊断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