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要:国家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创新示范区启动
2043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433,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肇庆高要:国家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创新示范区启动

发表时间:2023-03-20 15:10

3月19日,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肇庆市高要区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创新示范区项目在高要区启动,将作为全国首个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创新示范区,开展消化道肿瘤相关筛查研究工作,推广消化道多癌联筛路径,为提高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提供新技术、新方法。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肇庆市高要区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创新示范区项目启动会。王焌鑫 摄

该创新示范区的成立,是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癌联筛早诊新体系的建立和全国推广应用新策略的评价”为依托,由西京消化病医院牵头,联合中心多家成员医院,建立的“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示范区及基地”,将针对消化道肿瘤联筛的新技术瓶颈和推广难点,重点探索直接胃肠镜筛查对比粪便潜血+幽门螺杆菌+甲基化基因检测方案筛查消化道肿瘤检出率和卫生经济学差异,以及两种筛查方案降低消化道肿瘤死亡风险差异。

创新示范区的建立,不但可以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给病人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对一个地区的癌症成因、发病程度等进行观测、评估和干预,为整个区域或其他区域的疾病防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京医院吴开春教授上台致辞。王焌鑫 摄

“之所以选择将示范区落户肇庆高要,一方面在于高要区人民医院是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格单位之一,另一方面在于高要区多年来对医院和社区做了大量工作铺垫,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京医院吴开春教授说。

长期以来,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高要区人民医院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和项目联合研究。2018年7月,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就将肇庆市整合医学中心落户在高要区人民医院,近年来中心的胃肠镜早癌筛查项目成效显著,超3%的恶性肿瘤检出率有效促进了消化道肿瘤的早防早治,此次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将成为高要区主动适应公共卫生发展新格局,走在中心网络单位前列的明智之举。

高要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志雄介绍,日前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已同肇庆市高要区卫生健康局、肇庆市高要区人民医院签署协议。依据协议,双方接下来将开展队列研究、子项目研究,高要区人民医院也将配足人手设备,以建立示范区为契机,提升医院科研能力,形成“中心-网络单位”合作的范本。

【撰文】王焌鑫

【通讯员】赵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