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中心喜迎新成员
2036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369,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新征程 中心喜迎新成员

发表时间:2022-11-04 16:12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主任樊代明应邀前往华西龙泉医院开展医院管理公益巡讲活动,并为中心第252名成员“西京消化病医院整合医学中心龙泉驿分中心”授牌。

“我们每个医生都在自己的局部做正确的事情,可加起来对病人个人不一定是好事。”樊代明院士表示,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医生应该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正、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科学是非黑即白,医学却有无数结果。”樊代明院士说,科学只有一个结果,医学是在0%~100%中间找可能性,任何可能性都可能成为结果,医学越接近100%是常理,越接近0%,是例外和意外,既能做疾病规范处理,又能处理例外和意外的医生才是好医生。他表示,医生们要用系统论和整合观认识和了解医学,要坚持医学的反向研究,时常回头看看,把有用的东西捡起来,形成闭环式研究,以找准医学发展的方向。

“碎片化的知识会阻碍医学的进步。”樊代明院士围绕医学知识的无限性、医学认知的局限性、医学知识的特殊性、医学知识的整合性等四个方面,结合生动事例,讲述了医学是一种针对人的研究,包括了科学、哲学、艺术、心理学、人类学等各个学科,只有通过整合才能解决医学发展的困境。

樊代明院士表示,做医生要有自己的思考,要聚焦自主生成力、自相吻合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等7大人体自然力,以更主动、有效的策略应对医学的新发展和变化,在更高一个层次和维度上,让医学回归本源。

华西龙泉医院院长陈德才认为,樊院士的讲座是一场启迪智慧、浸润心灵的思想交流,让我们学习了新理念、打开了新思路、收获了新视界,将医学知识和实践工作相结合,努力形成适合当下医学发展的新智慧,以更好应对未来,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健康服务。整合医学分中心的挂牌将促进各专科的协同发展,对华西龙泉医院乃至全区消化疾病领域的专科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以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的综合诊治能力,惠及区域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