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圆满召开
2035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350,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第61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圆满召开

发表时间:2022-09-30 13:16

9月29日下午16时,由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1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唐都医院杨倩副院长、西京医院李林院长参加会议。西部战区总医院、厦门大学中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等13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大专家、中国抗癌协会、ONCO前沿等近20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551万人。

会议由金发光教授主持,参加科室有唐都医院呼吸科、影像科、普外科、介入科、心内科、消化科、超声科。本场MDT to HIM主题为“肺栓又肠栓,反常归正常”。

金发光主任及其团队报告了自己通过查体疑诊、检查确诊的一例反常栓塞。反常栓塞发生率低,发生的根本机制是右向左分流,静脉系统血栓进入体循环,到达动脉系统引起的动脉系统血栓形成,发生反常栓塞需符合四个条件:①静脉内血栓形成,该患者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②大小循环之间存在异常通道,该患者有因肺栓塞导致肺动脉高压,使卵圆孔重新开放,为反常栓塞提供了通道,③患者剧烈腹痛而腹部无阳性体征出现症状-体征分离通过腹部CTA提示肠系膜上动脉栓塞;④在某一时间形成右向左压力差,患者肺动脉压力增高,造成右向左分流。以上四点缺一不可,患者经两次MDT to HIM终确诊,并精确治疗,最后痊愈。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南岩东副主任、消化内科王新主任、介入疼痛科张洪新主任、普外科张章副主任、心脏内科李妍主任,重症医学科姚立农主任、超声诊断科袁丽君主任、放射诊断科崔光彬主任分别围绕“肺栓塞为何出现消化道症状”“肺栓塞如何导致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当栓子遇上出血,我们该怎么办”三个方面,针对本例“反常栓塞”从诊断到治疗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中讲道,该病例给我们三点启发。第一、要培养自己的真功夫,下苦功夫练就真本领,造就大医精诚真本色,通过传统听诊发现检验单之外的问题,这是年轻医生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第二、善于学习别人的真功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断学习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这是医者提高水平的基础;第三、施展集思广益的硬功夫。组建MDT to HIM团队,形成合力,这是整合的力量,它能让病情峰回路转,让患者绝处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