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T to HIM ——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九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6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260,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MDT to HIM ——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九期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3 11:02

6月21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九期MDT-HIM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成功举办。空军军医大学科研学术处邹志康处长、研究生院邓中荣院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李林院长,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等10家中心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参与线上讨论。本场会议在“onco前沿”、“大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腾讯健微视康”、等近10家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60万人。

会议由中心胃肠外科季刚教授主持,西京医院消化病医院、肿瘤科、放疗科、病理科、中医科、放射科、营养科,空军军医大学遗传教研室等多科室专家参与讨论。本场MDT-HIM分别针对三例遗传性结直肠癌的病案展开讨论。从“以人为本、以病为基、择群施治”的HIM整合肿瘤治疗理念出发,结合患者病史,各学科医生整合专业特色,围绕“Lynch综合征”、“FAP(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治疗策略”、“黑斑息肉综合征(PJS)”、“遗传密码与肿瘤预防”等议题进行深入剖析讨论。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第一、温故知新,作为医生要在过往病例中获取经验,且要发挥多中心的临床优势,汇总第一手资料,提高医技水平。第二、分而析之,从相同的病症中发现不同,提出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第三、合理治之,从不良生活方式改善、肠菌改变、抑制剂使用等方面综合考量,给予患者最佳获益。最后樊院士向各单位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提供更多病例,在全国的大平台上展示,集中同道智慧,实现整合医学效果最大化。

 

学校科研学术处邹志康处长代表校首长参会并对MDT to HIM团队关注、关心、关爱病人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从科研角度提出:MDT to HIM病例讨论会非常重要,而且社会影响力非常深远,希望今后扩大各处、室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坚持问题为导向,着力优化临床医生科研体验,助力医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