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整合医学病例第二期讨论会召开
2015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0153,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1.0.4,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qode-theme-ver-18.0.9,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5.7,vc_responsive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整合医学病例第二期讨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0-10-20 11:31

10月19日下午,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织的整合医学病例第二期讨论会圆满完成。会议由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单位西京消化病医院主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9个省市的中心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在线参与了讨论。整场会议在大专家和onco前沿两个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超6.1万人。

会议由西京消化病医院外科季刚主任主持,组织了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肿瘤科、放射科、放疗科、临床营养科、病理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团队参与本场病例讨论。本场MDT-HIM讨论了一例复杂的食管鳞癌和胃腺癌病例,与会专家就病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难点,分析、解惑、答疑,提出了个体化整合诊疗方案。

最后,樊代明院士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医者应该高度重视人体的“自然力”。人体的自然力包括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和精神统控力7个部分。这7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形成人体的健康平衡。如果哪一个部分不平衡了,人就会生病。医学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去干预致病因素,更重要是去保护提高人体的自然力,这也是反向医学的重要内容。

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

2020.10.20